关于我,关于IT,和神农

        我是沈阳农业大学09级计算机一班的学生,我叫王磊。现在北京创仕科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,从事前端工程师的职位。是神农第一批成员,也是“移动沈农”app的界面设计者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刚上大学那阵子,互联网还没火,网购都很少。做网站还是用传统的表格定位方式,DIV+CSS都算比较新鲜的,甚至我毕业设计就是研究的DIV+CSS。但是这几年,前端发展乃至整个IT行业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,我也是亲眼见证着整个行业的变革,而神农软件大学生创新中心,绝对是我步入这行的一个最好的启蒙。

       那年我大三,学校有个活,做一个自己学校的主页,经过辅导员推荐,全校的筛选,最后决定由我和另一位同学担任这个职务,其实那时候做网站在我校属于比较冷门的技术。计算机专业有个javaWeb课,是当时唯一在学校官方能学到的做web的技术。虽然我学得并不成熟,但是对于做网站的经验来讲,也算是当时学校领先的。拿到任务以后,其实自己是茫然的,去找教我们做网站的李竹林老师帮忙给讲解,提供点思路。与此同时,李老师提出让我再找两个同学,给我们提供专门的办公地点,供我们学习、做项目。我觉得这是个非常难得的机会。当时找了一圈,最后和张照、雷国瑞一起,成为了神农第一批成员。神农软件大学生创新中心就这样诞生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神农的目的很明确,就是给我们条件,让我们学习,做项目,做出来的东西不管是对于做毕业设计,还是毕业找工作,都是帮助非常大的。而良好的氛围和学习环境下,自己的进步也是很大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大四找工作的时候,面试了3家,中了一个工作。感受最深的就是,大学那些这个那个比赛得的证书基本上没啥用,四六级、计算机证甚至都不看,就看你有没有项目经验。而我当时设计我们沈阳农业大学机关党委的网站,我的名字也被写在了网站底部,因此拿出网站的时候,马上工作就搞定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说实话在来到神农之前,我完全找不到自己的价值,作为一个学计算机的,对于写代码这件事一直都没有真正的实践。反而对PS、设计之类的比较感兴趣。给学生会做过很多海报。工作以后,最初也是平面设计。实习工资才1.8K,但是干得特别起劲。每天早出晚归的。不过渐渐也感觉到工作的无聊。随着在神农做项目,自己做网站的技术越来越好,开始尝试上手公司网站的开发,慢慢积累经验。后来赶上移动互联网大潮,做了手机端的产品设计、UI界面设计、微信webapp的前端开发等等,13年毕业以后转正了,工资就涨到了4k。15年5月的时候,我来到了北京,在找第二份工作的时候,因为先前有过许多项目经验,因此显得更为轻松,工资又翻了一番。

        在神农的日子非常的峥嵘。有时候觉得自己特别的求知若渴,有时又像一个创业者般狂热。神农是我大学生活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。首先是能觉得自己终于能真正学到点东西的那种踏实感,然后是完成作品、获得一些成就的满足感。我们曾拿着自己做的项目去全省、全国比赛拿奖,也曾上线自己做的系统,供千万用户使用。神农软件这个组织从最初想法落地的我们三个人,到后来一代一代薪火相传,产生了自己的一些特有的文化气息,我们会每周有一个交流会,每个人上去讲自己的进步,自己学到的东西,这种类似TED的东西一直在传承。我们也在不断创新,开发更多的有自己特色的东西。最近我个人也打算做一些关于前端的视频教程,希望能继续为神农做出贡献。希望同学们能抓紧在学校的时间学习,出来工作之后体会就是学习的时间真的比学校少多了,真的有些后悔没在学校再多学点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们最初想神农这个名字的时候,就有这样的的愿景,希望提到东大就想到东软,而人们提到沈农就想起神农。希望神农软件大学生创新中心越来越强大,早日实现这个伟大的愿景。同时,这里我们建立了一个沈农IT人QQ群:517058586,愿沈农的IT人团结起来,共同创造更好的未来。


 
评论
热度(2)
 
© 燕君之作 | Powered by LOFTER